前几天和一个亲戚聊天,说起换房的事。
他们家在上海有两套老破小,一套自住,一套出租,夫妻俩月收入加起来4万左右。
我说:你两套换一套大的,不是挺好的吗?她叹了口气:不敢。为什么不敢?她给我算了笔账。
两套老破小卖了,大概能凑600多万,想换一套像样的大三房,看得上的都要1000万往上,还差300多万。
肯定有人问:就没有存款吗?就算有点存款,也不敢都拿出来赌在房子上。
如果贷款300万,算上月供,去除孩子的补课费,一家人的生活开销,每个月就剩不下什么了。
现在最大的开销是孩子,他们家孩子读高一,从初中开始,兴趣班,补课费每个月就要1万多,现在上了高中,只多不少。
要是把两套换成一套,月供把现金流都占用了,孩子以后的教育怎么办?高中毕业,还有大学等着呢!她还有一层顾虑:他们家是儿子。
她说,将来儿子结婚,总得给他准备一套房子吧?
两套老破小,以后可以给儿子一套,自己留一套养老。如果现在换成一套大的,将来儿子结婚,拿什么给他?
谁不想住好房子?但又不敢“把鸡蛋放在一个篮子里”。其实,他们错过了一次好时机,前几年房价涨得猛的时候,他们也动过心思。
两套老破小楼,最可惜的是那套学区房,当初180多万买的,最高峰时涨到过600多万,孩子上小学、初中那几年,学区正吃香,价格一直在涨,亲戚想着“再等等,还能涨”,就没卖。
结果等来了政策调控,房价没涨,这几年反而跌200多万,现在最多能卖到400万。
不是决策失误,是没踩对节奏,普通家庭买房,哪有那么多“低位买进、高位卖出”?大多数人都是在纠结中错过了最好的时机。不是买不起,是不敢赌。
就像之前有网友留言说,我家里就是2套老破小,年薪家庭收入近100万,也不敢换1000万以上的商品房,我们不是买不起,是不敢赌,今年能拿100万,明年呢,后年呢?
所以,只能选择继续住老破小,继续攒钱,继续“将就”。换一套大房子,谁不想呢?但现实是,很多家庭不是“买不起”,是“换不起”。
挤一挤,钱也够,但很多人都不敢把钱压在一套房子上。你有没有类似的经历?想换房,但不敢换?